學校歷史

基慧小學歷史

 

       本校為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直屬小學,由學校法團校董會管理。開校於1983年2月1日,開校時只有四班,首任校長岑國康先生僅以半年,便把學校擴展至12班;翌年擴展至20班,85年9月已擴展至24班,並成為區內極受家長歡迎學校之一。

       開校至今本校歷經5任校長管理,繼岑校長後,王玉棠校長於1993年9月接任,並於1994年為本校成立家長教師會,以加強家校合作,並攜手培育新一代。陳自端校長於1995年9月接任,專注發展科技教學,積極參與教育局各項科技試驗計劃。1998年,本校成為資訊科技先導學校,成為當時科技教學的先驅。2006年9月,辛列有校長接任,致力優化校政系統,改善學校環境,於全校鋪設無線網絡,有利電子教學推行。2010年9月,何麗雯校長接任,致力推動課程發展。

       本校早於1998年已成為資訊科技先導學校,成為當時先驅。2005年,本校申請優質教育基金,獲撥款改善學校資訊科技設施。三年後成立校園電視台,並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發展「遠程教室」計劃。2014年獲教育局選為首100間「電子學習學校支援計劃」(WIFI 100)的先鋒學校。多年來,除了購置了超過100台平板電腦及覆蓋全校的WIFI網絡外,教師透過電子互動的教學模式進行課堂教學,加強學與教的效能。學生亦能以新科技加強自學及探究的能力。

       2003年,基慧小學由上、下午校轉為全日制資助小學,本校為當年上午校之延續。及後,本校於2009年開始推行小班教學,創設各學習範疇環境,增加學生運用兩文三語的機會。本校着重學生從閱讀中學習,安排網上閱讀、圖書科課程、中英文閱讀獎勵計劃及跨科讀書會,以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。2010年度開始參與教育局之「內地與香港教師協作交流計劃」、「協助香港中、小學推行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」計劃,以優化本校中文及普通話課程。更參與香港大學及教育局之「師生互動閱讀策略教學」及「閱我深思:故事、戲劇與德育師生互動教育計劃」以提升學生閱讀能力及擴闊閱讀視野。2016年度與四川成都蓉城小學締結為姊妹學校,促進兩地交流,提升教學質素。

       此外,學生透過專題研習,發展學生共同能力;在德育、公民教育及國民教育,透過繪本教學及服務學習,培養學生優秀國民素質。在資優教育方面,本校早於2005年已展開培訓工作。利用三層架構模式照顧不同層面的學生,透過全班式課堂教學、不同範疇的抽離式資優培訓班,以及校外的培訓,使每位學生皆可盡展所長,挑戰自我。

       在資訊科技方面,近年學校積極發展STEM教育,鼓勵探究和創新精神,同時利用不同電子學習平台,提升學生學習興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