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自攜裝置(BYOD)計劃」 可接受使用政策

 


1. 前言及簡介

「可接受使用政策」旨在讓學生可以在一個安全及有規範的環境下正確使用平板電腦,防止不合法、不負責任、不符合倫理規範或破壞性的網路活動發生。家長及學生必須詳閱學校「可接受使用政策」和明白其規定及限制,了解違反政策所帶來的後果。家長及學生必須同意本政策,並簽署同意書後,方可於參與自攜裝置計劃,在校內使用自攜的平板電腦(已裝MDM)。本文件一式兩份,兩份均須簽署。簽妥後,一份由家長及學生妥善保存參考,另份則須交回學校備存。本文件亦會上載學校網頁,家長及學生可到學校網頁瀏覽相關資訊。

為配合發展電子學習以提升學與教效能之大方向,本校自2011學年開始,校內每個課室、特別室、操場及活動室均具備無線網絡覆蓋;此外,學校亦添置平板電腦作教學試驗,以提升教學效能及促進自主學習。由2020學年開始,為配合於課堂應用電子學習資源學習,學校推行「自攜平板電腦(BYOD)計劃」,讓學生於課堂內外持續運用電子學習模式輔助學習。

教育局 - 在中小學推行「自攜裝置」https://www.edb.gov.hk/tc/edu-system/primary-secondary/applicable-to-primary-secondary/it-in-edu/BYOD/byod_index.html


2. 資訊過濾及裝置監控

學校會透過防火牆,過濾學生透過裝置從互聯網所取得的資訊。然而,於部分特殊情況下,學生可能從互聯網上取得未能過濾的不當資訊。如學生遇到以上情況,應立即通知老師或學校資訊科技人員。若學生被發現於校內瀏覽不當資訊而未有通知老師,學校保留向該學生進行處分的權利。

學生於學校內使用無線網絡將會受到學校的監控,並會儲存學生的互聯網瀏覽紀錄以用作學校網絡保安之用。

所有於學校使用的裝置必須先經由學校資訊科技組登記,方可於學校內使用。學校將保留一切監管、檢查、存取該裝置的權利,該權利包括學生電郵及其互聯網存取紀錄。


3. 保安

每部已登記的裝置及保護套上將會被貼上印有其學生證號碼的標籤。該標籤主要用作辨認使用者資料。未貼有標籤的裝置將不可在校內使用。如學生發現裝置上的標籤遺失或損壞,可聯絡學校資訊科技教育組更換。

學生須妥善保管裝置,不使用時應放於已上鎖的書包內。學校強烈建議學生必須為其裝置購置保護套以作保護之用。


4. 校內使用平板電腦的守則

  1. 學生於課堂時間內只能在本校教職員的監督下,使用學校認可及批准的設備。學生未得本校教職員准許,嚴禁在學習活動進行中的課室以外範圍使用裝置,包括走廊、洗手間等。
  2. 於非課堂時間學生只可在本校教職員許可情況下,使用其裝置作學科學習用途。
  3. 學生不得在轉堂、小息、午膳、課後活動、放學途中及校內洗手間自行使用裝置。
  4. 學生只能使用學校認可的應用程式。學生在課堂中使用裝置時,僅限於與該課堂有關的學習活動及應用程式,不可進行課堂以外的活動或開啟其他應用程式。
  5. 所有應用程式必須由學校的IT部門安裝,有關程式會先安裝到MDM的程式列表內,家長可參考MDM內的程式列表選擇安裝。
  6. 學校已為學生預載用於日常學習的應用程式,校方會因應需要適時更新。家長可書面建議學校加添額外的應用程式到列表上,供學校參考。學校亦會為軟件作定期更新,以確保學生在使用最新的版本,而有關安裝或更新會遙距進行,不會另行通知。家長可參考MDM系統的程式列表。
  7. 學生只能在本校教職員的允許下於學校使用電郵或其他通訊軟件。
  8. 學生僅可在本校教職員的指示及直接監管下使用學校的無線網絡(Wi-Fi),不容許使用個人電訊網絡(如:2G/3G/4G/5G)。
  9. 學生應自行保管其裝置,若學生的自攜裝置有任何損失、損壞或被偷竊,學校未能承擔任何責任。
  10. 學校保留審查學生瀏覽不屬於教育類網站的權利。
  11. 基於網絡安全,學生不能使用有線網絡連接其裝備至學校的網絡。
  12. 學生只能在老師批准下開啟音頻檔案,並應保持適當的音量。
  13. 學生使用耳筒等裝置配件前,必須先得到本校教職員准許,才可在學習活動期間使用。
  14. 學生必須遵守版權法。
  15. 學生禁止下載任何遊戲或非教學程式。
  16. 學生的裝置內不可載有任何未成年人士不宜觀看的檔案。
  17. 未經本校教職員的許可,嚴禁學生使用其裝置的錄影、錄音、拍攝等功能。
  18. 未經本校准許,學生於任何時間均不得傳送或張貼任何在本校錄取的影音檔案,包括影像、錄像及音檔。
  19. 學生不能出版、瀏覽或分發非法資料,這些包括以下內容:騷擾、跟踪、恐嚇、威脅、人身攻擊、淫穢、褻瀆及粗俗語言。
  20. 學生不應該與其他人分享個人的用戶名稱和密碼。
  21. 學生禁止非法改裝個人的平板電腦。
  22. 學生不應登入他人的電子文件、電子郵件及其他電子通訊戶口。
  23. 當學生不使用平板電腦時,須登出及鎖在書包內。
  24. 學生應確保個人平板電腦於帶機回校前儲滿電源,不得使用本校電源為其裝置充電。

5. 違反守則的懲處

攜帶裝置回校是學校特別批准而不屬於學生的基本權利。學生如違反本守則,將有機會面對校內懲處,包括口頭警告、扣分、警告信、記錄違規事件在學生家課册/手册/成績表/學籍卡及被暫時禁止攜帶裝置回校等。

如學校有合理原因相信學生已違反本守則或學校校規,學校有權檢查或暫時沒收學生的裝置。


6. 家長須知

  1. 平板電腦為學生的個人學習工具,家長須協助子女培養使用裝置進行學習的良好習慣。
  2. 定時利用學校提供的戶口資料登入學習平台及檢查平板電腦,以了解子女的學習情況。
  3. 在家需連線上網,並提醒學生必須為裝置充電,令裝置備有足夠電力進行學習活動。
  4. 遇到裝置出現操作或技術上的問題,資訊科技技術員(TSS)將給予支援或建議,惟所有實際保養、維修、替換、修整以及為此作出任何安排,需由家長及學生負責。
  5. 若裝置出現故障而影響上課,校方可於短期借出平板電腦讓學生於校內使用,以免影響學生學習,惟家長必須盡速安排維修。
  6. 若家長想管理子女的學習時間,可在平板電腦中按入「設定」>「螢幕使用時間」。
  7. 如學生遺失平板電腦,請盡快通知校方以便跟進。如未能尋回,校方可於短期借出平板電腦讓學生於校內使用。

7. 透過平板電腦進行自主學習

        1. 熟悉你的器材

你熟悉你用來學習的器材,這是你的個人學習工具,必須熟悉操作及如果解決機件出現狀況。同學可以多嘗試操作,當遇到不明白的地方,可向家長或老師查詢。同學亦可透過自學影片進行自學,在正式使用時便會得心應手。

        2. 如何養成自主學習的好習慣

學生可透過「自定目標」、「自我規劃」、「自我監控」、「自我評價」及「自我修訂」來為自訂自主學習計劃。

步驟1. 規劃長短期目標

學生可與師長或家長規劃長短期目標。我們必先了解的學習狀況,對不同科目的理解程度及興趣也都不同。釐清學習近況後,再根據需求來一同訂定長短期的學習計畫:

  • 學生可以自己提問自己:哪一科是比較感興趣的科目和不擅長的科目,是否能理解課堂內容與上課表現如何?
  • 與師長或家長討論:一起討論會影響自己學習的原因,如「聽不懂上課內容」、「無法專心學習」等狀況。
  • 一同規劃:根據學習能力調整目標計畫。如「一星期安排多少時間學習擅長與不擅長的科目」。

步驟2. 培養時間觀念、養成規律作息

從培養良好生活習慣開始,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、強化時間觀念。為自己訂立時間表及了解一下自己平日的時間安排。例如:放學回家後可以休息多長時間?花多少時間溫習功課?晚上幾點上床睡覺?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,由此開始建立自主學習的意識。

步驟3. 計劃完成後,共同改善

自主學習計劃完成之後,可以與師長或家長輕鬆傾談對於學習計劃有什麼心得和感想。當中有遇到什麼挑戰需要重新調整計劃內容等等。透過輕鬆的傾談時光,放鬆平時的學習壓力,同時討論計劃可以怎麼調整。比如:較擅長的科目溫習時間較長,但計劃表內卻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溫習不擅長的科目,那下次的計劃訂定就能作出調整,以此提學習效率了!

        3. 自主學習平台/Apps資訊

老師透過Google Classroom發放學習材料,學生必須養成經常登入Google Classroom的習慣。另外,平板電腦當中亦有很多不同的工具及內容Apps來協助進行自主學習。同學可以與家長及老師一同探索,尋找自己有興趣進行自學的內容及工具,幫助自己成為「自主學習達人」。


8. 健康使用政策

為保障學生身心健康,校內使用時間限於每日最多兩堂,每堂連續使用時間不多於20分鐘。在家使用方面,建議家長與子女訂立使用時間表,參考「20-20-20」的規則,連續使用時間少於20分鐘。而建議每天使用的總時數不多於2小時。睡前一小時不建議使用。學生使用平板電腦時需要保持光線充足及坐姿正確。

為減輕學生帶平板電腦回校引致書包太重的情況,由2022-2023年度開始,當該天進行BYOD課堂時,學生不用帶該堂的課本及簿冊(當天要交的功課除外)回校,該堂老師會安排電子課業在堂上完成。


9. 非參加BYOD計劃學生的借機安排

老師一般在安排校內進行平板電腦學習活動時,已統計非參加BYOD計劃學生的人數,在課堂時會準備學校的平板電腦借予該批學生在課堂時使用。

如學生需要借機回家進行學習活動(如:zoom課),家長可致電校務處安排借機,當校務處完成準備後會致電通知家長到校簽署借用文件,文件中列明各項借用條款及還機日期,家長必須於指定日期前還機。由於資源有限,有關借機服務只供有需要學生使用,敬請留意。


10. 查詢

學校會透過學校網頁及內聯網(eClass)發佈有關「自攜裝置(BYOD)計劃」的訊息。如有疑問,家長亦可在辦公時間致電學校,向資訊科技技術員(TSS)或計劃統籌老師查詢。